| 网站首页 | 珠楼 | 茶馆 | 墨迹 | 电书 | 搜索 | 中楹 | 
您现在的位置: 恶人谷珠楼 >> 墨迹 >> 清代联迹 >> 墨迹信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
专 题 图 片
热 门 图 片
推 荐 图 片
张维屏·鸟语新晴花放日
联墨大小:  K
   
张维屏·鸟语新晴花放日
对联作者: 张维屏
更新时间: 2012/10/4 10:25:51
推荐等级: ★★★
查看次数: 本日:  本周:  
本月:  总计:
联墨添加: 审核:哈哈儿  录入:烟波钓叟
相关评论:
对联简介:

  鸟语新晴花放日;
  客谈旧事酒酣时。

  张维屏(1780-1859),近代诗人。字子树,号南山,因癖爱松,又号松心子,晚年也自署珠海老渔、唱霞渔者。广东番禺人。在嘉庆、道光年间以诗著称,与黄培芳、谭敬昭号称“粤东三子”。书法以苏轼书法为本,同时受到颜真卿、褚遂良等书法的影响,既能吸取颜体的点画浑厚古朴、笔势雄壮和褚体形疏气紧的特点,又能从苏体中吸取“尚意”的意蕴,遂形成自己丰润而不乏骨力的风格。

  行书“鸟语新晴花放日,客谈旧事酒酣时”七言联,款题“南山张维屏”,钤“张维屏”白文、“南山”朱文印各一枚。此联应属张氏的晚年作品,方整而近扁的字形,似从苏轼、褚遂良书法中取横势,结体于方整中略带向右欹侧之意态,形疏气紧,清俊飘逸之结字,颇有褚体的特征。于用笔,“鸟”、“事”、“时”等字的踢钩多采用侧锋抹笔,似有苏体的用笔,又有北碑之写法。通篇用笔点画方圆并用,丰润中寓见瘦劲之笔道,运笔在讲求法度中略见率性,既得唐人平正之法则,又得宋人“尚意”的精神。在墨法上,用墨浓重也形成了张氏书风格的特点,墨色润中带渴。反映出张氏向往安于闲适自然生活但又实现不了的矛盾心情。在章法上,虽然字形大小较为均匀,变化不够明显。字与字之间也没有牵丝映带,但字距疏朗有致,气势连贯,打破了台阁体的格局。

查看图片: 点击查看原图

网友评论: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 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