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 网站首页 | 珠楼 | 茶馆 | 墨迹 | 电书 | 中楹 | 
您现在的位置: 恶人谷珠楼 >> 墨迹 >> 清代联迹 >> 墨迹信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
专 题 图 片
热 门 图 片
推 荐 图 片
邓石如·沧海日
联墨大小:  K
   
邓石如·沧海日
对联作者: 邓石如
更新时间: 2009/6/20 15:47:36
推荐等级: ★★★
查看次数: 本日:  本周:  
本月:  总计:
联墨添加: 审核:烟波钓叟  录入:烟波钓叟
相关评论:
对联简介:

  沧海日,赤城霞,峨眉雪,巫峡云,洞庭月,彭蠡烟,潇湘雨,武夷峰,庐山瀑布,合宇宙奇观,绘吾斋壁;
  少陵诗,摩诘画,左传文,司马史,薛涛笺,右军帖,南华经,相如赋,屈子离骚,收古今绝艺,置我山窗。

  邓石如(1743-1805),中国清代书法家、篆刻家。安徽怀宁人,号顽伯、完白山人、笈游道人、古浣子。家境清寒,终身布衣。从十七岁起,就以一位书法、篆刻改革者的姿态,冲出了“馆阁体”的包围,同“柔媚甜俗”格调进行了斗争,在篆、隶、真、行、草诸体的发展上,坚持走着自己的特殊道路。四十多年的艰苦奋斗,终于用他的人格、心血和智慧铸成了具有突出成就的书法、篆刻艺术家形象。

  《沧海日长联》,楷书,纸本,纵137.2cm,横28.3cm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。此联为龙门式对联,书于“嘉庆改元春王正月”,末款识“铁砚山房正书”。嘉庆元年(1796年),邓石如时年54岁。下联本幅右下有清康有为跋一段。无鉴藏印记。康有为在题跋中称:“完白山人篆分固为近世集大成,即楷书亦原本南北碑而创新体,笔力如铸铁,画法尤厚。”此联书法古茂沉雄,体兼隶楷,法于魏碑,存隶书孑遗,有隶楷之谓。运笔浑厚,风格苍古质朴,体现出深厚的碑学基础。

查看图片: 点击查看原图

网友评论:(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 发表评论